通知

学术预告:

报告题目:农业生物信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3学术年会

主持人:李立 教授

时间:2023年11月12日下午 14:30-18:00

报告地点:一综A102会议室

目标

实验室研究工作的定位是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并向基础与应用研究延伸。本实验室将以我省主要作物、畜禽及相关致病微生物的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代谢组和表型组为研究对象,瞄准学科前沿将各种“组学”技术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分别从多组学数据挖掘、生物系统模拟与药物发现、表型组分析与设计育种和生物信息算法开发四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研究,深入解读各种“组学”产生的海量生物学数据,为动植物育种、种质资源保护、农业病虫害监测和防治提供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为确保我省乃至周边省份的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实验室的环境、安全工作,建立有效的工作责任机制,真正做到全员参与,进而确保环境、安全目标的顺利完成,结合实验室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并由导师负责实施、监督。

第一条 办公电脑安全管理制度

一、 各实验室公用服务器为本实验室人员共同使用,未经管理人员许可,其他人员不得擅自动用。

二、 任何人不准在研究用电脑上玩游戏、聊天和登录黄色网站。

三、 禁止在计算机网络上发表违法或有害国家的议论。

四、 实验室不准吸烟,更不得使用明火,操作人员离开实验室注意及时切断电源。

第二条 人身设备安全的管理

一、各部门要坚持贯彻执行安全标准、法律、法规,落实实验室有关规定,对实验室人员进行安全宣传、安全教育,开展检查和实施安全技术措施,改善办公条件,加强安全管理,教育实验室人员严格遵守办公安全卫生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积极寻求降低事故发生、减少损失的办法和措施;

二、实验室人员在办公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正确使用办公设备和防护用品,积极预防事故的发生,减少和防止事故人身伤害;

三、各实验室的责任人应将本实验室的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有安排、有检查、有奖惩、有记录。 做到谁保养、谁检修、发现异常随报告,确保设备整洁、运转正常、性能可靠。

第三条 消防安全管理

一、实验室人员都有维护实验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灾、报告火警的责任和义务;

二、建立防火档案,明确实验室防火的重点部位,建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三、每年两次对实验室人员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实验室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四、定期组织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险隐患,对消防和安保部门提出的消防工作整改意见,认真组织落实;

五、禁止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堆放物资,保证安全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第四条 环境卫生管理

一、要保持办公区卫生清洁,做到垃圾分类处理,定期消毒,防鼠防虫防毒;

二、每季度、每逢节假日前,实验室总经办对各部门做一次全面的安全卫生检查,各部门每月检查一次。

第五条 防盗安全管理

一、实验室人员不得在实验室存放私人贵重物品或大笔现金,离开实验室(室内无人)应随即锁门;

二、会议室由行政管理部专人负责管理,保持设施设备的齐全;

第六条 用电安全管理

一、实验室办公区域应根据配电容量配置设施设备,并留有余地;

二、实验室人员使用各类设施设备时,应遵守相关的操作程序和要求,禁止违规操作以保障用电安全;

三、除办公设备以外的电力设施设备的维修应由实验室专人负责,实验室人员不得擅自维修;

四、维修人员在维修各类电力设备时,应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操作;

五、实验室人员不得在办公区域拉电线,不得擅自使用电热器具;下班时应切断办公设备、电风扇、空调及各类办公电器的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