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欢迎访问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品种数据库网站——油菜数据中心(/rapedata/)。 

作为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服务产业的工具,油菜数据中心旨在提供我国优良油菜品种特征特性、油菜分子标记信息、种子企业的基本信息、以及本行业技术及市场发展的相关信息,为油菜科研、生产及加工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数据库网站内设“品种资源”、“分子标记”、“种子企业”、“科研动态”等主题栏目。

“品种资源”栏目包括我国各地育成的优良油菜品种特征特性、产量表现、 栽培技术要点、系谱信息及适宜种植地区等;旨在为各地油菜生产单位和加工企业品种引进和品种选择提供依据,从选用良种着手,最大限度的发挥品种资源的优势,实现我国油菜产业高产、优质、高效。

“分子标记”栏目以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分子标记信息和遗传连锁图谱为基础,整合与育种相关的特异种质、突变体、基因、分子辅助育种等信息,不仅为育种家进一步提高油菜育种效率提供数据支撑,也为分子生物学家了解基因与相关农艺性状的关系提供渠道,实现油菜综合信息资源的共享。

“种子企业”提供有关种子生产、销售企业的基本信息,希望为油菜科研单位、生产和加工单位寻求合作单位和获取市场信息提供帮助。

“科研动态”栏目主要以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与繁育室科研进展为基础,报道国内外其他油菜科研、育种单位研究动态,希望能够作为国内油菜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加工企业获得新方法、新思路、新技术的信息窗口。

在“十一五”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国家油菜数据中心(/rapedata/)中油菜品种数据库的数据结构,增加了品种的系谱信息、品种类型和植物新品种权授权情况等信息,并将数据库中的品种信息按审定单位、审定年份、品种类型进行归类、汇总。在更新原有数据的基础上,国家油菜数据中心2011年新增油菜品种约120个约 260 条审定记录、新增SSR分子标记950对,新增SNP位点信息41211条,新增油菜种子生产150条,销售企业约400条。 2012年向分子标记数据库新增SSR标记500多对,目前所收集的SSR标记已达5399条;2013年新增3293对InDel标记;2015年新增SSR标记达51083条, 经过优化、更新和完善的国家油菜数据中心数据库已收集自1996年来农业部和各省市审定的 540 个品种信息(含不育系)和系谱信息, 截止至目前,油菜数据中心分子标记数据库中标记总数已达59775对,是目前世界上收集芸薹属SSR标记和InDel标记最多的数据库。 根据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和农业部信息中心提供的生产、经营许可证信息以及本功能研究室各岗位科学家提供的资料,对数据库中现有数据进行复核、更新,我们对具有油菜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权和/或油菜种子生产销售经营许可权的的企业信息进行了维护和更新。数据库将定期更新有关数据。